博客年龄:16年7个月
访问:?
文章:111篇

个人描述

姓名:怡口莲
职业:**
年龄:**
位置:中国,**
个性介绍:
阳光的笑容里是我如莲的心事!

再读党章共提升 践行先锋做示范

分类:工作札记
2018-08-15 15:37 阅读(?)评论(0)

党员活动日制度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制度,辽宁建筑职业学院信息工程系党总支根据学院党委要求,积极开展以“再读党章共提升、践行先锋做示范”为主题,以“再读党章我牢记”“再读党章我感悟”“再读党章我宣誓”“再读党章我践行”为内容的系列党日活动,加强师生党员教育管理,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发挥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活动主题与设计思路

(一)活动主题

“再读党章共提升、践行先锋做示范”。

(二)设计思路

辽宁建筑职业学院信息工程系党总支共有党员35人,其中教工党员24人,学生党员11人。针对大学生党员及部分教师党员加入党组织时间不长,急需锤炼党性,提升修养,老党员也需要不断地夯实理论基础这一现状,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依靠理论基础扎实、党史党规理解到位、形势政策把握准确的老党员,在总支内,组成“1+X”共读实践式学习小组,精读、细读党章并以党章指导实践,实现对党员的个性化教育培养,同时,也为教师党员了解学生、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平台,实现师生党员共提高同示范的目标。

二、具体组织及实施过程

(一)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活动方案

系党总支成立了由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总支委员为指导人、支部书记为落实人的活动领导小组,形成负责、指导、落实三联动工作机制。按照“入脑”“入心”“入情”“化行动”的递进规律制定了活动方案,确定了每个月第三周周三为主题党日时间,以“再读党章我牢记”“再读党章我感悟”“再读党章我宣誓”和“再读党章我践行”四个方面为主要内容,为党日系列活动顺利开展,奠定了组织和制度基础。

(二)细化任务环节,逐步推进实施

在具体实施党日活动过程中,根据活动要求及内容,活动领导小组将活动细化为三个环节,逐步推进实施:

环节一:准备阶段

按照党员的实际情况,将系内全体党员划分为六组,确立了六名20年以上党龄的党员为小组中的“1”,带领本组其他党员开展主题党日的系列活动,指导本组党员学习,完成党日系列活动各环节所需要的各项准备工作。

环节二:实施阶段

1.入脑——再读党章我牢记

三月党日活动内容是“再读党章我牢记”。主要包括分组学习、集中诵读和互助督学三方面内容。党日活动前,各共读实践式学习小组按照分配的章节进行重点学习,归纳出重点内容,并整理出考核试题。党员活动日中,各组分别带领大家对重点内容进行集中诵读,帮助党员理解重点、增强记忆;诵读之后,总支按照各组整理的试题组织党的基础知识测试,并将各自测试结果反馈给每位党员,便于党员了解自己学习理解的薄弱环节,有的放矢地进行弥补。

2.入心——再读党章我感悟

四月党日活动内容是“再读党章我感悟”。根据对党章的学习和理解,结合日常实际,教师党员以“讲道德,有品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生党员以“立志成才当先锋,青春报国作贡献”为主题进行讨论,促进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章要求,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知行合一的合格党员。

3.入情——再读党章我宣誓

五月党日活动内容是“再读党章我宣誓”。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鞭策党员永记宗旨、不忘初心、保持党员先进性与纯洁性本色;观看由学生党员运用专业知识制作的微党课,总支书记对微党课内容进行了点评,帮助师生更好的理解把握相关基础知识,专业课教师党员对微党课从技术层面提出了修改意见,促进了学生综合知识的运用和实践技能的提升。

4.化行动——再读党章我践行

六月份党日活动内容是“再读党章我践行”。组织师生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学生党员深入到社区及校园,提供义务维修电脑、软件安装、重做系统、病毒查杀、系统优化、网络故障排查等服务;教师党员与结对学生开展谈话谈心活动,了解并帮助解决结对学生实际困难,服务学生成长。

环节三:总结提升阶段

“再读党章共提升、践行先锋做示范”主题党日系列活动经过四个月的实施取得一定的成效,系党总支召开总支委员会议,对党日活动进行了总结,查找出不足,制定了《信息工程系党总支党日活动制度》,以固化成果,形成长效机制。

三、活动特色及主要成效

(一)活动特色

1.活动主题体现鲜明集中

“再读党章共提升、践行先锋做示范”党日活动中各项内容紧紧围绕主题,聚焦师生党员强理论重示范,按照“入脑”“入心”“入情”“化行动”的认知递进规律,精心设计活动内容,各项活动既相对独立,又相辅相承,紧扣主题,体现出活动的整体性和连贯性。

2.活动设计注重知行合一

    系列党日活动的设计,始终围绕“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注重学习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使党日活动成为日常工作的有益延伸、党员教育管理的有益补充,成为党员学习的平台,践行的载体,促进党员思想升华,实现知行合一。

3.党员教育实现个性化培养

    在党日活动实施过程中,总支组建的“1+X共读实践式学习小组,改变了传统的填鸭式学习,由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对学生党员和新教工党员进行学习与实践的指导,可以做到因材施教、有的放矢,实现了党员个性化教育培养目标。

(二)主要成效

1.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党日活动增强了全体党员的归属感,改变了过去党组织生活的被动状态。“1+X共读实践式学习小组的组建、新老党员的互动、师生党员的互动、信息化手段的应用,调动了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焕发了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极大地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推进了“创新型”党组织建设进程。

2.夯实了党员理论基础

  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增强了师生党员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对师生党员更深入地学习理解党章、牢记宗旨、坚定信念、增强自信,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夯实了党员的理论基础,推进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程。

4.树立了党员良好形象

    通过参加系列党日活动,转变了师生党员的教风学风,为群众树立了榜样,通过践行活动,增加了党员形象的宣传窗口和师生党员服务群众的平台,树立党员的良好形象,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进程。

四、经验与启示

1.做法有继承,方式要创新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关键在于做法上有继承,方式上有创新,这样,才能增强党日活动的吸引力。在设计上要注重“以人为本”,以党员为中心设计安排党内活动,使每个党员有展示自我的机会,发挥作用的平台,体现价值的载体,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调动积极性。

2.特色要鲜明,活动成体系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重点在于特色要鲜明,活动成体系,这样才能增强党日活动的导向力。内容与时代发展靠得紧,与中心工作拴得紧,与党员实际联系得紧,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才能提升系列活动“润物无声”的功能作用。

3.上下齐重视,机制要健全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基础在于上下重视,机制健全,这样才能增强党日活动的凝聚力。每项活动,都要有计划安排,建立书记负责、支委指导、专人落实三联动机制,健全动员部署、任务分工、检查考核、资料存档等相关制度,形成上下关注、人人参与、全员助力的良好氛围。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