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7个月
访问:?
文章:111篇

个人描述

姓名:怡口莲
职业:**
年龄:**
位置:中国,**
个性介绍:
阳光的笑容里是我如莲的心事!

价值观与核心价值

分类:工作札记
2018-08-19 08:41 阅读(?)评论(0)

人们对某类事物是否具有有用性(即价值)的基本看法、总的观点即为价值观。

有这样一个测试:我们要独自带着五个动物穿过一片森林,这五个动物分别是大象、孔雀、狗、老虎、猴子,在这段路途中,我们必须要逐一丢掉一个动物,最后,只能带着一个动物走出森林,你选择放弃的顺序是什么呢?

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不有同的选择,比如,有的人认为老虎很可怕,我要先丢掉它,有的人则认为老虎我要留到最后,因为它能保护我;有的人认为猴子太顽皮,在路途上,会惹很多事情,我要先把它丢掉,有的人呢,则认为猴子很机灵,很可爱,能够为我增添无限乐趣,我要带着它走出森林……这种不同的选择实际上折射了我们潜意识中对人生不同内容的在意程度,五种动物中,大象代表父母、孔雀代表爱人、狗代表朋友、老虎代表金钱和名利、猴子代表孩子。

刚刚我们谈到,价值观是人们对某类事物是否有用性的基本看法、总的观点,我想,在我们做这个测试的时候,左右我们思考和选择的,就是这种有用性,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对事物、对人生的价值观。

现在,我们正值青春年华,美好的爱情,是每一个人的追求,那么,我们如何避免出现相爱容易相处难,如何选择一个恋人,一份感情呢?在这里,我要告诉各位同学,选择一个和自己的三观相同或是相近的人,是我们保证爱情长久、相处愉快的唯一宝典。

以上所讲的价值观,是对于我们每个个体来说的,那么对于社会来讲,又有着社会的价值观体系。这个体系,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有些价值观处于主导地位,有些价值观处于从属地位,由此,区分出核心价值观和非核心价值观。

核心价值观是人们对社会价值的性质、构成、标准和评价的根本看法和态度,它支撑和影响着所有价值判断。

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民族,不同的社会各有不同的核心价值观,这些价值观深深影响着民众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引领着社会的发展方向。

比如,在中国历史上,儒家崇尚的以“仁、义、礼、智、信”为主要内容的核心价值观,跨越几千年,成为长期维系中国社会的精神纽带。西方则以自由、平等、博爱作为核心价值观。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相契合,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人民下在进行的奋斗相结合,同这个民族、这企图家需要解决的时代问题相适应。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向我们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